English

学生的作息时间该改了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北京中学生王爽向笔者描述自己的一天:为了按时上学,她把闹钟定在早上5:50。由于天还不亮,每天早晨取车的时候都特别害怕。7:20开始上早自习。中午12点下课。下午本应1:20上课,可是现在中午还加了一节课,改成12:40了,每天中午吃饭就跟赶集似的。下午上连堂课。一天只能睡7个小时。她说同学们都觉得累。家住朝阳的杨女士说,由于上学早,睡觉晚,她上小学的女儿早晨起来强睁着眼要喝咖啡,说这样可以提神。

“学生身心长期处于疲惫状态,不仅影响学生体质的发展,还可能导致一些隐性疾病,到成年才能显现出来。”北京师范大学教科所研究员赵忠心说:“现在的孩子由于上学太早太急,无暇吃早餐,长期下来就没有了食欲。加上学校管理严格,学生心理压力过重,很容易导致心理紊乱。”他认为学生的作息时间应该与整个社会的主流人群同步,以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。

(《经济新闻报》2001.1.3 邓兴军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